綠島-綠洲山莊

[台東旅遊景點]  日期︰2015-04-13   瀏覽人次︰1732

綠島-綠洲山莊

綠洲山莊為白色恐怖時期的產物,是當時專門用來囚禁政治犯與思想犯的場所。為了紀念在戒嚴期間,受到不當壓迫以及為民主思想奮鬥的人士,就在這處具有指標性意義的地點,保留了昔日高聳的圍牆、鐵絲網、操場、禮堂和八卦樓等建築,規劃建立了綠島人權文化園區。


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總面積約32公頃,占地極廣,涵蓋將軍岩、人權紀念公園、綠洲山莊、莊敬營區(新生訓導處)、綠島技能訓練所、燕子洞等,極具人權發展的歷史意義。


綠洲山莊,聽起來像休閒民宿的名稱,其實它的正式名稱為「綠島感訓監獄」,是過去白色恐怖時期人權鬥士遭監禁之所。這棟建築物的由來,是源自1970年2月8日發生的「泰源事件」,當時國民政府在綠島「新生訓導處」西側建造一座高牆式監獄,也就是現在的綠洲山莊。之後陸續將泰源監獄與各地軍事監獄中的思想犯遷移至此,統一管理,進行感化教育與思想改造,成為人權迫害與政治事件受難者的集中營,其中著名的人物,有施明德、柏楊等人。1987年國民政府解除戒嚴,綠洲山莊從此廢置,在法律上落實思想自由、學術自由與言論自由,也象徵著臺灣白色恐怖時期的結束。
四周高牆聳立的綠洲山莊是典型的封閉型監獄,牆壁繪製了各種愛國標語,如「堅定反共」、「苦海無邊」、「毋忘在莒」、「回頭是岸」、「滅共復國」等等。整座監獄主體建築為牢房,有一、二樓,內部結構為六角形,但綠島人習慣稱八卦樓,因為在綠島的過山古道鳥瞰綠洲山莊,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八卦,彷彿能鎮住監獄裡的冤魂。
山莊內展示許多白色恐怖時期的相關史料。窄小的監獄,幽暗沉重的氛圍籠罩著,即便在多年後的現在,那份沉重仍然揮之不去。每一段記載,每一個人名,都象徵了生離死別,如同一道道深刻見骨的歷史傷痕。時間也許會過去,但是並不會湮沒在歷史的洪流之中。每一口自由的呼吸,每一句不受限制的言語,都是前人用他們犧牲,所換來民主與自由。


走出綠洲山莊,右前方有一處造型宛如象鼻的天然岩洞,稱之為「鬼門關」。這個洞口,原是昔日政治犯前往山莊的必經之地,進入此隘口,象徵生死交關的窄路,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重返故鄉。不過撇開這個較為沉重的意涵,如同象鼻的天然造景令人印象深刻,在綠色植物的覆蓋之下,這頭綠色的大象顯得活靈活現,生動有趣!
強烈的建議大家,如果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,盡可能預約導覽和您一起同行,除了能得知正確的資訊以外,感受也更為深刻。

 

 

旅遊景點-綠島map

 交通資訊


搭船

臺東縣富岡漁港→綠島南寮漁港;約2小時有一班船班

  •  

搭飛機

臺東機場→綠島機場

 

島上交通

島上的主要交通工具為機車,騎機車環島一週20公里約1小時左右,島上有相當多的機車出租店家,店家並不提供汽油,租完機車必須馬上去加油。陸上唯一的加油站位於南寮村,營業時間為08:00-17:00

 

 

 相關新聞







 綠島-綠洲山莊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

         

 

相關報導

發表評論

留言...

如果想要回應,請先登入!



0則留言


  
台東所在 - 利貞傳播有限公司    電話:(089)310552    傳真:(089)347208    台東市文山路5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