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迴-溫勇男紀念碑

[台東旅遊景點]  日期︰2015-05-08   瀏覽人次︰2381

南迴-溫勇男紀念碑

 

 

台東知本溪畔,有座「溫勇男銅像」,守護著來來往往的人、車。知本溪上即將竣工通車的新建造斜張橋,名為「勇男橋」。這背後,有著一段可歌可泣、令人動容的感人故事… 


民國62年10月,娜拉颱風肆虐臺灣,狂風暴雨,橫掃台東。剎時,山洪爆發、溪水暴漲,四處一片汪洋,為台東縣帶來空前災害。當時,對外交通幾乎全部中斷,尤以臺東市至太麻里段最為嚴重。 


40年前,電訊還不發達,太麻里地區民眾幾乎全靠信件通訊,綠衣天使-郵差,因而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,肩負著傳遞鄉民情感交流的神聖使命和責任。溫勇男先生,當時是太麻里郵局的郵務士。自進入郵局後,由於工作勤奮、認真盡責、平時急公好義,服務鄉里,深得長官及地方人士讚揚。尤其他把服務轄區的鄉民視為親人,服務周到,熱誠助人,深獲鄉民愛戴。 


當時,娜拉颱風重創了道路,也中斷災區對外所有通訊。溫勇男心繫鄉民引頸企盼外界奧援音訊的焦慮與惶恐,不畏強風豪雨,肩負裝滿郵件的郵包,由臺東步行至太麻里,為鄉親遞送外界消息。當他來到知本溪時,原有的溫泉橋,已被洶湧的河水沖斷,無法過河了。只見洪流滾滾而下,夾雜狂風驟雨,舉步維艱。溫勇男在強烈責任感驅使下,決定涉險渡河,完成重要的郵遞任務。 


很不幸,由於水勢太過湍急,溫勇男被激流沖倒,終被洪水吞噬,因公殞命。令人動容的是,他在被急流淹沒前的剎那,猶不忘拚全力將郵袋拋向對岸,讓同事可以後續接力,將信件送出。當時,在他心中唯一繫念的是:這郵包,是鄉親的託付,是百姓解危的期待,絕不能漏失的任務! 


溫勇男「捨身護郵」,不惜犧牲性命的英烈情操,感動了無數鄉親,台東縣各界紛紛發起悼念活動,為其建碑立像,隆重表彰其英勇義行。民國89年,溫勇男並榮獲入祀「忠烈祠」,獲此哀榮者,是為中華郵政史上第一人。

 
知本溪新建斜張橋已於103年7月1日完工啟用,台東縣政府特將此座橋命名為「勇男橋」,以感念並表彰溫勇男當年的忠勇情操與敬業、愛鄉義行。並希望橋梁通車後,矗立於知本溪右岸忠義堂前的「溫勇男紀念碑及銅像」,護佑往來車輛與行人,通行順利,一路平安。 


緬懷郵政先烈負責盡職、不辭辛勞、為大眾服務的精神,足為郵人表率,溫勇男公爾忘私、忠勇犧牲的壯舉,也將令世人永久敬仰,永遠懷念! 

 

 

旅遊景點-南迴map

 

 交通資訊


 

▲知本溪旁忠義堂前

 

 

 

 相關新聞







 南迴-溫永男紀念公園

 

 

溫永男

 

 

溫永男

 

 

溫永男

 

 

溫永男

 

 

溫永男

 

 

 

         

 

相關報導

發表評論

留言...

如果想要回應,請先登入!



0則留言


  
台東所在 - 利貞傳播有限公司    電話:(089)310552    傳真:(089)347208    台東市文山路5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