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聲台東電台-道安扎根強化行動計畫讓機車長者與特殊車種減少事故發生

[生活]  日期︰2014-09-02   瀏覽人次︰514


 
道安扎根強化行動計畫讓機車長者與特殊車種減少事故發生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交通部為加強民眾道路安全的觀念,特別在今年推動「道路扎根」強化行動計畫,並推動「為愛啟程愛注意」活動,目的就是要提醒用路人在路上行駛或行走時,要瞻前顧後,注意道路安全。為了呼籲原住民朋友能確實了解為愛啟程愛注意的推動重點,正聲台東電台「非常原住民」節目特別在『交通e點靈』單元中,由卑南語節目主持人林智美訪問卑南族資深媒體人賴勇誠,針對道路扎根計畫,說明這項計畫的重點,並分析事故發生 的原因與防制重點,呼籲族人遵守相關的規定,以避免不幸事件的發生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賴勇誠先生指出,「為愛啟程愛注意」活動,主要是針對機車族、高齡者及遊覽車、砂石車及運送危險物品等特殊車輛的駕駛人提出呼籲與宣導,根據統計資料顯示,機車駕駛人死傷人數占全部死傷人數的7、8成,機車事故比例依然是居高不下,第二大重點族群就是高齡長者,最近3年來高齡長者交通意外事故死亡人數有微幅上升的趨勢,至於遊覽車、砂石車及運送危險物品車輛近年來也是事故頻傳。這些事故發生的原因包含不良的駕駛習慣、行駛速度過快、缺乏法治觀念等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究竟要如何防制事故的發生呢?賴勇誠先生特別提出幾點建議,在機車安全部分,要加強稽查取締騎乘機車未依規定配戴安全帽、並強力取締重大違規事項。在高齡長者的部分,要因應高 齡者的身心變化,建立道安家園,同時鼓勵老人家自主檢查,並建議不適合再駕駛的高齡長輩繳回駕照、並能多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。在遊覽車部分,應強化駕駛人安全管理,熟悉車輛操控技巧、落實保養檢驗機制,車輛安全檢測與世界接軌、監控山區道路安全,建立防災預警機制。在砂石車安全部分,要強化駕駛人養成教育、落實砂石車登驗、加強源頭管理設置砂石車專用道。在危險物品運送車輛部分,要加強駕駛人專業訓練、加強建構危險物品運送程序,發揮管理功能、加強交通工程管理。

 

 

正聲廣播公司台東廣播電台  新聞稿

 

 

         

相關報導

發表評論

留言...

如果想要回應,請先登入!



0則留言


  
台東所在 - 利貞傳播有限公司    電話:(089)310552    傳真:(089)347208    台東市文山路5號